培养方案

您现在的位置是: 首页 > 培养方案

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方案

发布时间:2020-03-11

浏览量:6657

一、专业名称及专业代码

专业名称:大数据技术与应用

专业代码:610215

二、入学要求

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

三、修业年限

三年

四、职业面向

所属专业大类(代码)

所属专业类

(代码)

对应

行业

(代码)

主要职业类别

(代码)

主要岗位类别(或技术领域)

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举例

电子信息大类

(61)

计算机类(6102)

软件和信息服务业

(65)

数据分析处理工程技术人员

(2-02-30-09)

大数据挖掘工程师、数据分析师、大数据运维工程师、大数据研发工程师

大数据工程师(初、中、高级)阿里云大数据专业认证(ACP)SUN Java程序员

五、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

(一)培养目标

培养思想政治坚定、德技并修、全面发展,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与建设需要,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,掌握大数据技术必备知识,具备大数据采集、存储、清洗、分析、开发及系统维护等知识和技术技能,面向信息收集、预测,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服务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。

(二)培养规格

1.素质

具有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,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,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、国家认同感、中华民族自豪感;崇尚宪法、遵守法律、遵规守纪;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。

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。崇德向善、诚实守信、爱岗敬业,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;尊重劳动、热爱劳动,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;具有质量意识、绿色环保意识、安全意识、信息素养、创新精神;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,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,与社会、自然和谐共处;具有职业生涯规划意识。

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。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、健全的人格,能够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;具有感受美、表现美、鉴赏美、创造美的能力,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,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;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,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、行为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。

2.知识

具备扎实的计算机编程能力和良好的编程习惯,熟悉Linux环境下编程;熟悉Linux和Windows系统及常见服务的配置及使用管理,能独立进行系统及服务问题分析和故障定位工作;掌握Java/Python等至少其中一门程序开发语言;掌握主流大数据分析工具的基本功能;熟悉大数据平台,了解常见大数据处理工具的基本应用和部署运维;具备信息技术、大学英语、大学语文、高等数学等构成的公共基础知识;具备由军训、入学教育、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、两课、社会实践等构成的综合基础知识。

3.能力

具备从事大数据相关工作岗位必需的专业基础技能和扩展学习能力;具备大数据开发环境以及各个组件的安装搭建、环境部署能力;具备数据库安装、配置、设计、管理和维护能力;具备使用主流大数据处理工具完成数据采集、存储、分析的能力;具备大数据爬取能力;具备使用主流框架进行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的处理的能力;具备UI设计能力;具备操作系统配置与项目部署能力;具备分布式编程开发能力;具备创新能力;具备从事相关岗位的通用能力,口语和书面表达能力,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,终身学习能力,信息技术应用能力,独立思考、逻辑推理、信息加工能力等。

 


Top